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航维修学院机电等六个专业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   点击量:


 

为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民航维修学院地面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机电设备维修、电子设备维修、飞机结构修理六个专业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分两场分别于1122日下午和1124日上午在学院徐汇校区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立新,副院长杨征,教务处处长潘云,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出席会议。来自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上海监管局、上海地区民航运输、民航维修和中国商飞、中国商发等相关领域的42家企业、1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民航维修学院罗玉梅院长主持。





 

杨征代表学院在大会上致辞。他深情表示,学院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两年举办一次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办学举措,因疫情原因中间停办一次。时隔四年,民航维修学院六个专业的专家又在线下济济一堂,其中既有新面孔、又有老面孔,他首先代表学院对专家们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专家们多年来对学院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就业工作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高兴地和专家们分享民航维修学院六个专业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可喜成果:由民航维修学院罗玉梅院长领衔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教师团队今年获得了全国第三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光荣称号,这是弥足珍贵和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的荣誉;民航维修学院联盟9家单位共建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近期又通过了教育部的首轮评审;我院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国赛“飞机维修”项目民航行业选拔赛,获得了民航局的高度肯定;我院还获得了“第46届、47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光荣称号。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得益于在座所有专家的支持,他希望专家们利用本次两个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的难得机会,继续为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推动学院职业教育工作得到更好、更快的成长。




王立新副院长(左)、杨征副院长(右)在会议中


 

会上,民航维修学院王志豪副院长向专家们简要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特别对民航维修学院专业设置、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等进行了重点介绍。王立新、杨征两位副院长为出席会议的地面、通航、无人机三个专业的专家颁发聘书;潘云、倪轶群两位处长为出席会议的机电、电子、结构三个专业的专家颁发聘书。




民航维修学院罗玉梅院长(右)和王志豪副院长(左)在会议中



王立新副院长、杨征副院长为专家们颁发聘书



潘云处长、倪轶群处长为专家们颁发聘书


 

分组讨论环节中,专家们结合各自专业,根据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对标各专业主要面向的就业岗位工作内容,深入研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实践教学环节、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和探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时隔4年,因行业发展迅猛,新形势、新问题、新趋势、新技术、新方向层出不穷,随之产生的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要求也越来越趋向精细化、专门化、数字化,实操能力、英语能力、计算机能力以及作风建设被专家们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求才若渴之心和育才真切之情在各个分会场中不停碰撞,一条条技能育人的真知灼见被凝聚、被定格。

 

讨论伊始,专家们先对各专业的发展形势、政策出台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向专业老师们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民航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已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到2035年,中国民航行业将建设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安全可靠的综合运输体系。本次专家会,“智能化”和“提高学生IT方面能力”成为高频词汇。飞机电子方面专家明确提出因航电设备模块化、集成化、芯片化趋势愈加明显,学生要增加机载软件维护、网络维护的技能;飞机结构修理方面专家则建议增设CATIA相关课程以满足飞机制造和维修过程中数字化读图的需要;机电、地面专业方面专家也建议学生应懂一点IT编程。





专家们在讨论中


 

专家们对课程方面的设置提出了更为精准的要求,提出增加实训课时,多开展现场化、场景化教学。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黄燕飞处长通过对比中外职业教育的差异,提出真正的知识通过实践得来,强调提高学生实操能力的重要性。多名专家提出实训环节中“目视检查”的重要性以及通过该环节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关键作用。“学生上手干活最重要”、“要不断提升职业院校教师从业自豪感”等真切实在的话语从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维修工程部部门总师苏茂根口中不时跳脱出来。

 

专家们都以极大的热忱代表企业对我院开展教师调研、挂职锻炼,对学生开展实习活动提供实训基地等表达大力支持和欢迎;对加强校企合作,设立订单班更是表达了真切的呼唤,“我来订两个班、我们一起好好培养”,上海东方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童孝勇总经理热情的在专家会上表示。针对行业新发展,飞机电子方面有关专家还表达了院校联手共建机载光纤网络实验室、共克该方面人才短缺难题的建议。此外,专家们还对进一步提高学生职业认同感、作风建设、英语能力、带执照就业等给出了细化的建议和方案。“我先自告奋勇,未来专门来给学生做讲座,提高他们的专业认知”,苏茂根总师真诚的表示。





专家们在讨论中

 

窗外秋意正浓,屋内洒满秋阳,六个专业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意犹未尽中结束。本次会议的召开虽时隔四年,校企间情感纽带却未松弛半分,校企协同、共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愿望依然强烈。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民航维修学院将认真吸收本次会议的精髓,以此为新的起点,围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不断对接行业对人才的新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加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培养更多企业适用人才,服务民航强国建设,推动学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机电、电子、结构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2023年通航、地面、无人机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文:唐燕蕾

图:吴秀山、丁一、程兰、储文婷、朱樱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