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典型民用发动机结构与维护》、《航空材料》两门国家级资源库课程之建设启动会近日召开

我院与广州职院两校项目成员充分交流、明确要求,力争推动建设任务2021年上半年完成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   点击量:

114日上午,我院在徐汇校区航空维修系会议室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与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之《典型民用发动机结构与维护》、《航空材料》两门课程的建设启动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由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持,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高职院校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等9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资源库建设内容包括该专业12门核心课程的建设和推广应用,建设团队代表了民航飞机维修领域全国一流水平。我院为该项目的第二主持单位,承担了其中《典型民用发动机结构与维护》课程(第一主持),《航空材料》课程(第二主持)的建设任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于2018年由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向国家教育部申请,历经两年的立项申请,于2019年获批,2020年正式启动建设,我院于2020年底与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签订了联合建设其中的《典型民用发动机结构与维护》、《航空材料》课程的合作协议书。为推动项目的建设,由航空维修系主任牵头,联合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团队共同召开了本次两门课程建设的项目启动会。

会议由我院资源库建设项目总负责人、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老师和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资源库建设项目牵头人、飞机维修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巨联合主持,我院《典型民用发动机结构与维护》课程负责人王志豪,参建老师刘磊、刘震雄、郭永强,《航空材料》课程负责人宋晟参加会议;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雷曙光教授,资源库建设技术负责人刘超教授以及《航空材料》课程负责人刘传生以及该课程主要团队教师参加会议。

 

我院参会现场

 

我院罗玉梅老师与广州职院老师交流互动

 

会议开始,双方会议主持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会的团队成员,方便以后工作的开展。随后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田巨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资源库建设项目的开展背景,项目总体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明确我院需具体完成的任务及绩效指标。该校资源库建设技术负责人刘超教授则用PPT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国家级资源库建设的技术培训,向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资源建设、资源应用和资源更新需满足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评议的各项指标,完成课程开发并在智慧职教平台搭建课程,课程资源表现形式要求:科学、有效、颗粒化程度高、便于检索,尽量使用微课、动画、虚拟仿真资源,原创资源不得低于本项目建设资源的70%。非文本类资源要超过资源总量的50%

 

广州职院刘超教授进行资源库建设技术交流

雷曙光教授则重点向与会人员讲解了项目资金使用的注意事项,他指出资源库建设的资金预算、管理要符合国家相关财经政策和《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资金使用与管理实施细则》,资源库建设资金一定要最大限度地服务于资源库各门课程的建设,并介绍了该校关于资源库建设资金使用的具体方案。刘传生教授作为《航空材料》课程负责人,与我院课程负责人宋晟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双方就课程总体建设框架,建设内容以及我院需承担的建设内容进行了沟通和协调。我院刘磊老师还就2020年上半年在我院《飞机发动机结构与系统》课程在线教学中应用资源库的《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与系统》课程资源的使用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表示: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我院启用了资源库的《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与系统》课程资源作为我院该发动机课程的在线学习资源,利用智慧职教开放平台用于教学,师生使用体验非常好,平台好学易用,功能强大,希望能加快后期资源的建设,推动我院的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

 

 

我院宋晟老师交流发言

整个国家级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在2021年上半年要全部完成,我院承接的两门课程涉及数百个各类教学视频与动画制作,数十个微课制作,文本与图片图像资源也不计其数,建设任务很繁重,绩效指标要求更高。因资源库最终验收时,有对资源库用户与每年新增用户的要求,广州职院的负责老师提出“边建设,边推广,边应用”的方案,在使用中发现不足,及时进行修改并可提高整个资源库课程的活跃用户数量。在项目介绍过程中,学院两门课程的负责老师,分别与广州职院的负责老师进行了初步的沟通,对课程建设中将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我院罗玉梅老师则向广州民航职院老师表态:作为上海职院的项目负责人,她将在新学期开学后,与学院网管中心、教务处积极沟通协调,推动“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资源库”中已建成的课程资源在维修系相关课程教学中的推广应用,提高资源库的使用率,并督促两个课程建设团队尽快完成课程建设方案的拟定,争取在下学期开学后启动具体建设工作,不拖项目建设的后腿。视频会议一直持续到近午时,双方团队讨论热烈。启动会的结束,标志着整个项目正式开始,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巨大的工作量,需要项目承担者们有创新的工作方法、更活跃的思维!

撰稿、图片:刘震雄

审稿:罗玉梅

责编:唐燕蕾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