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召开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中高职贯通试点)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编制项目评审会议

认真听取专家修改建议,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   点击量:

20201218日上午,“上海市职业院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中高职贯通试点)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编制”项目评审会议在我院徐汇校区顺利召开。该项目是由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委托我院和上海工商信息学校联合开展,我院为指南编制的牵头单位,在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的统一组织下,开展指南编制工作,项目于20208月正式启动,项目组历经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完成了指南的初稿编制,提交项目组评审。


本次评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上海科技宇航公司高级安全总监周锡良高级工程师,吉祥航空公司维修工程部培训管理处夏侃副经理,上海普惠飞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李健高级生产经理等多家企业的领导,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尹怡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系主任胡盛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维修系孟秋静主任等高校的专家现场参加了会议。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中国民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任仁良,中国民航维修协会刘韬然秘书长,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机务培训中心质量经理杨国余高级工程师,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培训部沈俊汇副总经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高小军总经理等专家在线参加会议。


学院胡亚明院长、航空维修系罗玉梅主任、教研室主任刘震雄、徐东华、王志豪,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机电信息专业部马明娟主任作为高职、中职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胡院长致辞


罗玉梅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由罗玉梅主任主持。罗玉梅主任介绍了现场的来宾和线上会议的来宾,简要介绍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编制的进展情况以及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学院胡亚明院长向现场和线上的企业专家,与会项目组成员表示了欢迎,他指出,开展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的编制工作非常有意义,这将促进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期望各位企业行业专家、民航机务教育专家对指南提出意见,促进项目组完善指南的编制,以更好地服务于民航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办学。


学院王志豪老师首先汇报了项目组前期开展的市场调研情况,详细介绍了调研工作开展的思路,项目组通过实地和通讯方式调研了近三十家企业,院校,收集到了大量的行业数据,最终给出了初步的调研结果,提出了中高职贯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基础技能、核心技能和拓展技能的能力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实训课程及实训环境建设内容,为指南的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与会专家对调研报告都充分肯定,调研方案总体设计合理、调查问卷设计科学,调研实施过程科学缜密,调研数据真实有效。调研报告的结论和建议符合行业和专业实际情况。


随后王志豪老师介绍了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初稿,包括实训教学环境要求、实训设备要求等。上海市教委装备中心尹怡楠老师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指南编写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上海科技宇航公司高级安全总监周锡良高级工程师提出,指南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明确相关设备的型号,实训教师需要多学习行业最新知识;要丰富指南中关于实训环境、文化建设的内容,在实训建设和教学中,融入民航精神,三个敬畏、四个意识、五个到位等体现学生机务作风养成的元素,加大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专家任仁良提出在指南编制过程中要兼顾教育部和民航业的相关规定,要融入机务维修执照培训、1+X考证的相关内容,内容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特别关注通过教学环境的建设,营造真实的工作环境,营造安全第一的理念。要从实训设备、操作工具的细微处,体现规范化操作,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专家李健提出,在指南编写中建议增加关于航空化学品使用方面的内容,在实际航空维修中,维修人员会接触大量的航化产品,了解和熟悉相关航化品方面的知识,非常有助于将来在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胡盛斌教授则针对指南的使用,建议在指南中增加相关实训课程的开设顺序的描述,方便院校在课程设置过程中进行参考。


场内专家在发言


场外专家在线发言


会场全景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迎来了结束的脚步,评审组原则通过上海市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专业实训教学环境建设指南调研报告和指南初稿,后续,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对指南进行修改,形成最终的实训教学指南交付市教委装备中心。



撰稿:刘震雄

图片:谢立轲

审稿:罗玉梅

责编:唐燕蕾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