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航空维修系罗玉梅主任一行赴成都航院和川航技术公司调研

学习兄弟院校开设无人机专业的经验,拓展我院西南地区学生就业渠道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   点击量:

109日,国庆长假刚刚结束,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带领通航与结构修理教研室副主任王晋誉、实训教研室助理李哲伦一行三人前往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交流活动,学习兄弟院校开设无人机专业的经验,并了解西南地区民航企业实际用人情况,拓展我院西南地区生源学生的就业渠道。


109日一早,一行三人首先前往位于成都龙泉驿区的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并在接待室里进行了简短的调研座谈会。会上成都航院通用航空学院何先定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院系设置和专业分布情况,成都航院共有九个学院约一万两千名在校学生,基本上涵盖了航空相关的各个专业。通航学院作为该校比较有特色的学院,下设三个专业,涵盖了通用航空的制造、运维和飞行几个基本方面。早在2013年,成都航院就开始了无人机相关专业的试点,并于2016年正式设立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该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依托中航工业的行业背景,主要侧重于军用中、大型无人机的装配和调试方向,兼顾工业无人机的应用。




两校的老师还在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及就业渠道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座谈会后,通航学院刘艳磊书记、田园博士带领三位老师参观了成都航院。在校园里,一队队身着海、陆、空军制服上课学生显得尤为显眼,刘书记介绍到,这是成都航院特有的士官班培养模式,学生在报考之前需经过军事审查,合格后方有入学资格,入学前就与部队签订了培养协议,在校两年半期间为军事化管理,通过考核后最后半年前往军校继续深造,毕业后分配到部队成为一名士官,这样的士官班在成都航院的航空相关专业占到了相当的比例,也是军地协同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


除了军地协同,成都航院还非常紧密地把龙泉驿地区的各类企业和学校绑在了一起,在校园里,沃尔沃、路虎等制造厂商的合作基地随处可见,不少厂商还把生产流水线搬到了校园里,真正让学生学到了工作实际需要的技能和课程,走出校园即可走上岗位。在通航实训基地内,完善的设施设备令人耳目一新,两架翼龙无人机也让老师们对我国日益强大的国防实力感到自豪。在该校的工程实训中心,作为“飞机维修全国集训基地”的训练场地也是让调研组老师们眼前一亮,刘艳磊书记介绍到:该校从新生进校,就进行世赛选手的选拔,从中选拔出动手能力强,能吃苦的学生组成一个世赛班,该班学生在校期间正常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世赛的训练,工程训练中心安排专业的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这样可以使得选手的训练周期和培养周期加长,有利于出成绩,同时可以在学院营造良好的技能训练氛围。在交谈中,罗主任对这种世赛选手的培养模式非常赞赏,表示也将在我院尝试引入这一模式。在边走边看边谈的轻松氛围中,两校的老师们愉快地结束了此次交流访问。





下午,三位老师驱车前往四川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同技术公司领导作了一个简短的交流会谈。技术公司总经理朱建斌,副总经理王毅,培训中心总经理陈俊,人力资源管理室副经理陈志峰对罗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罗玉梅主任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及重点专业,她着重介绍了我院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招生专业和生源情况。朱建斌总经理在座谈中谈到,近年来,川航技术公司新进员工规模基本控制在300人左右,并且稳中有升,在学历结构上,硕士、本科和专科层次基本各占1/3,在专科层次的招聘院校主要来自成都航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长沙航院以及广州航院的机务专业学生,跟我院的合作还暂时是一个空白。今年暑假在我院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民航行业选拔赛也让类似川航的不少企业有了了解我院的机会,川航技术公司培训部经理对我院的实训设施设备以及学生的精神风貌印象非常深刻。罗主任表示,我院机务专业在西南以及浙江地区都有一定的生源投放,非常欢迎川航能到学院来招收西南籍和浙江籍的毕业生,促进企业员工的属地化管理,希望校企双方能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后续加强沟通,交流,期待更深入的合作。会上,双方还就机务专业学生的培养侧重点和新的执照体系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做了探讨,川航副总经理王毅特别强调:希望学院能做好学生的职业规范教育,让学生能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对机务工作有更清晰准确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和遵章守纪的意识,减少学生进入企业后的不适应。同时,还提醒学院要做人才培养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抗压能力。




通过这次实地走访交流,老师们不仅对兄弟院校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开设情况有了感性的认识,还对拟开设专业学科建设过程的重点和难点有了初步了解,借此成都之行的契机和四川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拓宽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奠定了基础。和行业专家的交流和学习令人收获颇丰,本着对学院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调研小组后续将仔细整理归纳所走访意向用人单位及优秀兄弟院校的相关数据材料,将调研工作做透做实,为下一步专业申报材料的撰写提供依据。

文、图:航空维修系 李哲伦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