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航机务专家郭继华总经理来院为维修系学生作《民航维修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之精彩讲座

发布日期:2017-03-0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民航发展风起云涌,竞争脚步你追我赶,随着我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民航维修业的面貌必将焕然一新。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我院机务学子该做哪些准备?未来的机务工作有何特点?未来的机务工作对同学们有何要求?如何成为一名受公司欢迎的机务工程师?如何做好机务职业生涯规划?面对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不仅16级新生无以作答,而且连15级“老生”也只能人云亦云,不过航空维修系领导早已未雨绸缪,就解答上述同学们翘首以盼的问题做好了精心布局。

3月3日下午1点,学院新礼堂座无虚席,航空维修系特聘国航资深机务专家郭继华总经理为航空维修系的老师们、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民航维修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

郭继华总经理现为国航工程技术公司副总工程师、国航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我院客座教授、中国民航大学客座教授,自1983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起,已持续从事机务工作逾30年,是国航资深机务专家、航空维修安全专家。

郭总的本次讲座高瞻远瞩、切中肯綮,他从民航维修业出现的新特点、新挑战;航空维修业发展远景和行业所需人才特点;工匠精神、严谨维修作风之于机务人的重要性以及未来航空维修业的智能化趋势等四个部分一一展开,娓娓道来,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案例生动,令前来听讲的老师和同学们感叹收获颇丰、深有启发,也为教师专业教学、学生职业规划和专业学习热情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我国民航维修业出现新特点、面临新挑战

首先,郭总详细介绍了我国民航业的发展现状。截至目前,我国121部大型飞机运输企业已达51家,大型运输飞机逾3000架,若包括通航大型飞机则超过6000架,民航维修市场达450亿元。由于运输量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我国民航将继续高速发展。随着民航的发展,我国民航维修业作为配套产业逐渐出现新特点、面临新挑战。

郭总表示,机务的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机务维修工作的标准和对维修人员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在他年轻时,行业内习惯用铁棍敲击机轮听音来判断飞机轮胎的气压,判断的结果离实际值越准确代表维修人员的水平越高,显然这样的做法,在今天则属于违规。

此外,现在机务维修规模大、人员多,然而缺乏核心技术或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大部分型号的发动机和飞行控制计算机在国内因缺乏原装配件或未掌握装配工艺而无法维修,维修管理能力也偏弱,因此国内航空维修业基本是以航线维修这种价值链最低端的业务为主,造成了资金和人员密集而行业利润却偏低的现象。但与此同时,国外航空维修企业虽然只承揽小部分高精尖设备维修却拿走了大部分利润,如发动机维修业务等。

认清航空维修业发展远景 努力将自己打造成行业所需人才

讲座第二部分,郭总就我国航空维修业的发展以及人才需求进行了分析。面对资金、人员密集的特点,我国航空维修业发展方向在哪里?第一,一定要加快在传统航空维修行业引进维修核心技术,如把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用在故障处理、航材准备、人员调配等,以便为维修业务增加高附加值服务。目前,航前检查一架飞机的服务价格不到300元,比4S店修车收费还低。未来,机务员不再是简单放行人员,而是飞机的健康管理员,能够在故障前就采取预防措施,以改变现在高附加价值维修工作只能由大型国企和国外MRO企业承担的现状;第二,必须引入如同医院专家号一样的精准排故工作,当飞机出现故障,可以迅速准确地判断故障,如此也能给航线维修增加附加价值;第三,目前维修人员搭配不合理,需在后端增加能创造高附加价值的工程技术人员,同时减少前端一般放行人员或勤务人员。

在向师生们展示了航空维修业的发展远景之后,郭总向同学们阐述了未来航空维修业的人才特点:第一类,具备非凡的想象力和全面的知识,遇到难题时能在短时间内想出解决办法;第二类,具备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能提出不同参考意见;第三类,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第四类,能够充分借鉴别人的意见和想法;第五类,在工作中统筹好众人的意见良好完成工作。

郭总指出,一个团队必须由不同类型的人才组成,不能都是上述某一种,否则不利于合作;对于在校生来说,应该让自己成为上述人才中的某一种。具体来说,未来航空维修业需要这样的人才:1、掌握相当深度和广度知识的工程管理类人才,工作于工程部门;2、动手能力强的一线飞机维修人员,工作于大修或航线岗位。这两类人才积累知识后将会成为结构工程师、排故工程师、发动机状态监控工程师等。

郭总鼓励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进入职场之后的机务维修人员,将有很长的路要走,公司也会提供各种机会让大家成长、成才。即使现在的你还不完全具备上述能力,国航也愿意敞开怀抱,因为公司有能力把同学们打造成公司想要的人才。

秉持工匠精神,培育严谨维修作风,未来属于你们

讲座第三部分,郭总对工匠精神在民航维修业的具体实践展开了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航空维修业对人才的需求,充分展示航空维修机务人工作作风的工匠精神,是机务人严谨维修作风的体现。工匠精神与严谨的维护作风,异曲同工,它的核心是四心:虚心、恒心、细心、诚心。

郭总以日本知名企业家稻盛和夫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工匠精神对一个人的事业发展,特别是对机务人的职业提升以及作用发挥的重要性。他说,稻盛和夫学历不高、智商中等,毕业时没有找到好工作,就进入了一家被人看不起的陶瓷作坊任职,但凭借多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他把这个陶瓷作坊变成了全球顶尖的高科技陶瓷企业,后来还加入日航担任职业经理人并拯救日航于存亡之秋。通过这个案例,他鼓励同学们不以出身论英雄,踏实积累,勤奋付出,秉持工匠精神,未来就是属于同学们。

未来航空维修业将会引进智能化诊断和大数据分析技术

讲座最后,郭总介绍了工业4.0对航空维修业的影响。未来的航空维修业将会引进智能化诊断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飞机上将布满各种智能传感器,通过计算机自行分析这些庞大数据能把故障分析得更便捷、更准确,比如同一个故障可能有几个原因,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立刻确定故障部位或故障件。未来只要智能终端接上飞机就能显示故障隐患,因而未来的机务工作将不再是身背沉重的工具箱而是人手一台类似IPAD的智能终端,在这个终端上包含了所有任务、工作单、每架飞机的使用和维修资料,现在复杂的排故等工作只需轻触点击就能完成。

精彩的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郭总依依不舍,约定4月份再来举办第二场讲座。同学们意犹未尽,通过随机采访,同学们均表示获益良多,窥一斑而见全豹。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充分了解了老一辈机务人的智慧风采与奋斗历程,又得以预见机务工作的未来面貌和要求,同学们表示将满怀信心与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就业中去。

郭继华总经理的精彩讲座开启了维修系本学期学生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本学期,维修系将依托校内外专家和专业人士的优厚资源,针对15、16不同年级,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业创业教育、就业心理辅导、成才意识培养、心理健康、二课堂活动等各个方面,以讲座、主题班会、咨询会以及团体沙龙等方式,为机务学子开展系列教育,为他们走好未来之路打下坚实基础,更为他们未来飞得更快、更高、更远,助力助强!

文:航空维修系 殷向东

图:航空维修系 张健成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