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职业教育家精神,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团队--“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教师团队”开展专题研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202419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教师团队”赴上海浦东新区黄炎培故居开展“学习黄炎培职业教育家精神”专题研学交流活动,深入了解黄炎培职业教育家精神,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之路。现场研学结束后,21名团队成员返回浦东校区开展了交流座谈会,分享教学经验和研学心得。





黄炎培先生故居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川沙镇著名的“内史第”大院,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以黄炎培的生平事迹为基本陈列,再现了黄炎培兴办教育、为国奔走的一生。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和民主主义教育家。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职业教育事业,为我国现代教育制度的建立,特别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其所倡导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敬业乐群”等教育理念,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参观过程中,教师团队认真观看了各类图片、文献、实物等展品,感受了黄炎培的崇高品格和远大抱负,深刻领悟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黄炎培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实干作风和奉献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返回浦东校区后,教师团队举行了“学习黄炎培职业教育家精神”专题研学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团队负责人、民航维修学院院长罗玉梅主持;罗院长谈到,黄大年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从01的重大突破,对于学校、对于学院、对于团队教师都有着特殊意义,这是团队成员集体的荣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团队成员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是量变到质变的厚积薄发,团队教师们应该继续保持高昂的热情,专注教学研究,扎根职业教育,不断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





随后团队中的四名成员分别进行了教学经验的分享,团队教师邵欣桐围绕民航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内涵、必要性以及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团队教师郭永强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实训教师水平”为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维修学院实训教研室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上的新方法、新思路,并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实训教师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团队教师高军从新专业建设角度出发,介绍了一年来无人机专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改革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民航维修学院副院长王志豪针对校级教学成果申报过程中相关问题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经验分享;座谈会的气氛十分热烈,中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彼此启发,共同进步。



本次研学交流活动,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教师团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流专业群而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专业群教师团队的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理论教育,对于推动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高水平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邵欣桐

图:郭永强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