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航空维修系教师赴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展飞机机电、电子专业中高贯通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我校自2014年起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展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合作以来,首届中高贯通班学生已于去年顺利毕业,第二届学生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就业推荐中,前景良好。为进一步探讨我院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展合作的飞机机电、飞机电子两个中高职教育贯通专业的教学情况,加强两校之间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沟通与交流,12月12日上午,航空维修系主任罗玉梅,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教研室主任刘震雄,飞机电子设备维修教研室主任徐东华,维修实训教研室主任王志豪,学工办徐添老师一行五人赴上海工商信息学校开展中高职贯通联合教研活动。上海工商信息学校机电信息部主任马明娟、机电信息部教学副主任陆冬荣等相关专业老师出席了本次联合教研活动。

联合教研活动议程安排丰富,紧凑,分为:随堂听课、学生座谈、教师座谈、查看实训设施设备四个环节。我院一行五位教师到达工商信息学校后,首先来到了该校的数控实训中心,随堂观摩了该校17级机电班的钳工实训课程。该校的实训课程充分体现了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学生首先是集中在实训现场的讲课区域,听实训老师解读本次实训课程的工作任务,图纸中的工艺要求和工艺规范以及施工中的注意事项,课上,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大胆发言。随后的现场操作环节,学生们分成小组,各自分工认真操作,教师们巡回指导。在听课过程中,我院老师与该校实训教师、专业教师就实训课程教学设计,授课理念,实训现场设施设备的布置,安全防护措施,机务作风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和参加实训的学生交谈,了解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实际情况以及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一节课的听课结束之后,一行人来到会议室,与在这里就读的19级机电、电子专业的中高贯通三个班级的12名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在中专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学生们都如实表达了自己心中的专业疑惑与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例如学习专业基础课《机械制图》课程的难度较大、英语学习困难以及在宿舍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小麻烦等等。在听了同学们的介绍后,徐东华主任语重心长地告诉学生:中高职贯通的培养目标要高于普通的中专学生,希望同学们要培养吃苦精神,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同时还要注重身体素质的锻炼,为将来适应民航学院的高职生活做准备。在座谈中,罗玉梅主任对学生的困惑和难题都一一做了回应,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随后,开展了两校专业系部教师之间的教研活动,两校的专业教师就两个贯通专业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进行充分研讨。首先,由我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教研室主任刘震雄老师用PPT向大家介绍了转入我院的首届中高职贯通学生和第二届学生的就业情况。得益于当前航空业的飞速发展,学生就业形势喜人,就业对口率高,首届中高贯通学生的最终就业率达到了93.55%的水平,18级学生的当前就业率也达到了90%左右,基本都去了本专业相关的单位,诸如东航、国航、南航等等。但同时也提醒工商信息学校的师生们注意,从目前就业单位反馈的信息和近期我院召开的飞机维修专业专家会议中我们了解到,行业对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有逐步提高的趋势,而今年更是有个别学生由于作风不踏实,实习考核不合格等因素被用人单位退回,这些都释放了一个信号: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作风养成,只有作风过硬,知识技能水平高的学生才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对于今年刚刚转段进入学院的2019级中高贯通新生,目前在高职阶段要尽快转换角色和心态,更好的适应新环境的变化。当然,我们同时也欣喜地看到,中高贯通学生进入我院后,在各类技能比赛中都有优异的表现,诸如全国发动机的拆装比赛、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等,罗玉梅主任欣喜地指出:希望中职学校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充分的平台,尤其是在技能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方面,这些学生到了高职阶段之后,将大放异彩,也是为我院储备优秀的国赛选手。

最后,在结束了会议交流之后,一行人来到了该校的停机坪,实地查看了我院停放在该校的An-24和IL-14两架实训飞机,查阅了该校给两架飞机开展维护保养的台账以及使用记录,并向该校就两架飞机的教学项目的开发利用和维护保养,提出了建议。

文:航空维修系 刘震雄

图:航空维修系 徐 添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