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第一次维修系寝室长心理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1114下午245分,维修系全体17级寝室长在综合楼306进行了第一次心理培训。主讲老师是维修系心理兼职辅导员蒙晓菁老师。

 

寝室长作为一室之长,身上承担了管理宿舍,协调舍友关系,创造良好寝室氛围的责任。会议一开始,蒙老师便讲解了作为寝室长所要承担的主要工作内容。寝室长应当具备细心敏锐的心理素质,如敏锐观察室友的心理动态,并及时发现存在心理危机同学的异常反应,做出反馈,以及协助学校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心理普查及学生心理调研相关工作。

 

寝室长的工作具有覆盖面广泛、发现问题及时、易于建立良好的沟通助人关系及协助自身成长等工作特点,是一个锻炼自己、帮助他人、服务学校的重要职位。

 

在以后的日子里,诸位寝室长将会成为室友以及其他同学的知心伙伴,也会扮演一个观察者,如同“宿舍心理气象员”。对于辅导员,寝室长也将会是一个负责任的信息传递员和活动组织者,帮助辅导员管理好班级,加强寝室乃至班级的凝聚力,营造良好氛围。

 

老师同时也指出了寝室长所需要具备的一些素质要求,包括心理学的知识技能,心理辅导一般技能以及成熟健全的优良素质品质。

 

会议的后半部分,蒙老师主要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及标准,从广义与狭义两方面对心理健康进行了区分与推广。又从心理健康所主要包括的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明确了人在躯体、心理、社会三方面的不同健康指标和判断方法,在其中又穿插了一些生活中的实例及个案,让讲解变得生动有趣。

 

会议的最后,蒙老师就“辨别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的三个原则”和“心理活动正常与异常一般表述”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同学们科普了相关心理学专业知识,打破了同学们在以往生活中对心理学的一些常识性误解,为推广发展我校的心理课程起到了重大作用。

 

最后,会议以轻松欢乐的氛围收场,与会的各位寝室长所获甚多。相信他们在之后的日子里会担负起这重要的责任,为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和良好的校园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1742101 吴润楠

审稿:张健成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