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参展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

激发教师参与科研的热情, 积极探索工、医结合的航空医疗救援装备创新之路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   点击量:

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于5月7日-9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聚焦“应急防灾减灾,护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长三角地区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和国内外交流合作,提升应急防灾减灾和救援能力。


学院“航空医疗救援创新学社”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开展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活动。航空医疗救援创新学社是以“航空医疗救援装备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术组织,学社由航空制造系教师王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发起,于2019年6月创建,学社负责人为航空维修系教师李锐锐,成员有来自制造系、维修系、乘务系的多位年轻教师。学社的创建始于对中国航空医疗救援事业的关注与思考,目前国内主要聚焦“航空医疗救援”的运行,对装备的自主化、产业化关注较少。国内航空医疗救援装备产业起步晚,市场占有率低,甚至在很多方面都是“空白”。学社突出“装备”特色,在POCT医学检测、空地通讯、航空器结构与机载设备加改装等方向上,积极探索工、医结合的航空医疗救援装备创新之路。


图1  我院展台布置


在学院各级领导及职能部门的关心和积极配合协助下,学社的各位老师精心制作了参展所需的各种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并通过展板、短片的形式一一呈现。学院展台生动展现了我院在航空医疗应急救援培训方面的软硬件基础和学社目前所取得的成果。通过“学院概况”和“学社概况”、“体外快速诊断与机载医疗设备”、“直升机加改装和适航”、“航空医疗救援培训”等板块,全面展示了学院基本情况和代表性成果。


展会期间,负责展位的老师热情接待来访观众,详细介绍学院和学社的相关情况。学社发起人王钧老师每天早早就来到现场,与来到展台的其他展商和专业观众仔细交流在航空医疗救援装备和人员培训方面的成果和构想。陈舒文、顾云鹭、明卉、高军、蓝屹群、李锐锐等几位年轻教师也不辞辛苦,只要有时间也都坚持来到现场为来我院展台的各位观众提供详细的介绍。


图2  王钧老师和其他展商交流


图3  专业观众参观我院展台


在保证学院展台展出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各位学社成员还积极了解其他展商展出的产品、技术方案;参加博览会期间开展的各种学术报告和论坛等活动。参加博览会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了解了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启发和思路。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展示了国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其中包括各种固定翼飞行器、旋翼飞行器、无人机、浮空器等,让大家对未来航空医疗救援行动中的国产飞行平台充满信心。博览会上展出的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降低了航空医疗救援参与人员的飞行门槛,为日后无人飞行器搭载救援人员、转运伤病员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快建设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需求迫切,此次博览会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央视新闻频道对博览会做了重点报道,可见加强国家航空综合救援力量建设已成社会共识。我院作为民航院校,理应为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出力,各位社员受到很大鼓舞。


通过参加此次博览会,对外宣传了我院的能力和成果,其中博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对展商介绍的推文中将我院放在了重要位置;对内激发了教师参与科研的热情。此外参加此次博览会还起到了对外交流,搭建对外合作桥梁的作用,一些省市应急局的负责人、高校风险管理研究院、应急装备和培训企业都对与在航空医疗救援领域我院开展广泛的合作表达了意愿;为打造学院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特色品牌贡献一份力量。


三天的博览会虽然短暂,各位学社的老师都收获满满,在学院各级领导及职能部门的关心和积极配合协助下,学社圆满完成了此次参展工作,期待下一届展会我们再见!


图4  学社成员在展台上合影


撰稿:李锐锐

图片:明卉

审稿:罗玉梅

责编:唐燕蕾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