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劳动模范、东航首席技师朱刚为我院维修系学生主讲“民航工匠”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2018年12月26日下午14:45,维修系在徐汇校区大礼堂举行“民航工匠”中国系列课程的讲座。这次讲座围绕着明天你也会成为工匠的成才引领宗旨,以“勇立潮头共奋进,匠心不改得始终”为主题。讲座邀请了上海市劳动模范、东航首席技师、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空客航线维修部第一车间党支部书记朱刚主讲,维修系党支部书记高春梅老师主持讲座,维修系辅导员和17级、18级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高春梅老师简单介绍了朱刚书记的工作经历和社会荣誉。从朱刚书记的职业经历和所获得的很多荣誉中,我们能强烈的感受到朱刚书记三十多年的专业实践和成长的过程,是用勤奋和执着铺就的成长成才之路。三十多年实践和历练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本次讲座朱书记以“成才引领,明天你也会成为工匠”为主题,和大家一起分享机务人的工匠精神和成才之路。

朱书记在讲座中,以“跑道对运动员长跑方向进行校正”为例,来进一步解释维修工作的内容。运动员在跑道上跑但时间久了会出现压线偏离等情况,要及时的调整。我们的维修工就是对原本规规矩矩的动作与要求,一旦出现偏离了把它纠正回来。一架新买的飞机的基础性能十分的出色,但时间长了多多少少会出现技术上的问题和故障,技术上的衰减。机务的维修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维修和排除故障,更换零部件让原来出现偏离的技术故障,把错误纠正回来尽可能的把它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接着,朱书记对机务维修工作所要求的职业技能进行了明确,在以后要考取民航基础执照中,分机电(ME)和电子(AV)两大类。讲解了机电和电子两专业以后大致工作内容,以及所要学习专业知识大致范围。两个专业在以后的所做的工作范围比较广,要学专业知识比较的多。为了符合人力资源的需要,从事机电工作的机电员不仅要懂机电专业的知识还要知道电子有关的知识。只有你通过刻苦的学习并考取基础执照后,你才能说你是一个机电工或者电子工。这就对我们机务的学生来说提出了高要求,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要努力夯实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

朱书记的讲座,深入浅出,借喻“跑道的功能”,从形象比喻开始,从对维修概念的理解切入,以问答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维修的相关知识。以回顾成长经历为线索,见证了民航历史的变迁,经历了维修技术的发展,收获了职业技能的进步。使大家深刻刻感受到对机务人成长的阶段性目标追求、对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本次朱刚书记的讲座,同学们对机务维修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同学们也对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在之后学习中要刻苦学习。朱书记以坦诚的分享,与大家勇立潮头共奋进,以执着精神匠心不改得始终。大家纷纷表示,内化讲座内容,积极行动起来,鼓足勇气努力前行在匠心之路上。

文:1745102 贾伟楠

图:1741303 归亮杰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