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维修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飞机维修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暨航空器适航审定专业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量:

CCAR-66R3即将颁布,过渡期内如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迎接这一机遇和挑战?现行的2+1模式可否改为2.5+0.5模式,让学生在学校里学习更多的基础知识?可否接轨新技术,满足市场对复合材料修理、光纤修理、无损检测等专业人才的急切需求?机电和电子专业可否合并,改变专业同质化现象,更好地满足行业对复合型技能人才的要求?11月28日下午,来自民航行业、企业、政府监管等二十六名代表在我院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内济济一堂,和我院领导、维修系领导、科级干部、骨干教师们一起,共同庆祝学院第二届飞机维修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共商人才培养大计。讨论会上,二十六名行业专家不断设问、建议,夹杂着新信息、新诉求、新思考的人才培养感悟扑面而来,外面虽是初冬的微寒,但会议室内却素心暖暖、诚意满满,大家畅所欲言,一方求才若渴,一方急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场面令人动容。

当天下午13:30,浦东校区至诚楼305会议室内,人头攒动,来宾们笑意盈盈,我院孙暄副院长、维修系罗玉梅主任、高春梅副主任等领导热烈欢迎莅临我院的上海地区各航空公司、民航维修企业,中国商飞、中国商发、商飞客服公司等民机制造企业以及民用航空器上海审定中心、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上海监管局等行业监管部门的二十六名代表,学院第二届飞机维修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暨航空器适航审定专业研讨会在此正式举行。孙暄副院长表示,看到新老朋友莅临学院,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非常感动、激动。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学院2012年升格为高职,七年来,学院规模不断扩大,师资队伍达420名,在校生规模已达8200名。2018年学院获得浦东校区运营资质,目前学院龙华校区占地132亩、浦东校区占地550亩,正式进入双校区管理模式。他对学院一直以来受到行业、企业、政府机构多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对一些企业在学院实训器材上不遗余力的支持表示感恩。孙院长表示,当前,学院办学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家民航局已于7月正式拨付9.34亿元进行浦东校区的改造。但学院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市场需求仍有脱节,如何使规模和质量同步发展、产教进一步融合、校企合作更加紧密、人才更加符合用人单位需求,一直是学院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学院良性发展的关键。他希望专家们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因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这次大会的主办方,航空维修系罗玉梅主任在孙副院长的发言基础上,又从学院简介、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实训设施、专业培养方案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六个方面,对学院各方面情况作了进一步细化阐述。她特别对刚刚结束的、由我院承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作了重点介绍,让专家们了解到,一是我院成功地举办了此上海市一级赛事;二是我院参赛学生在该赛事的钣金和标线赛项上,和企业选手同台比拼,取得了不俗成绩。

简短的会议开场环节结束后,孙暄副院长向二十六名专家一一颁发了学院聘书,专家们都笑着表示,这份聘书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而后,专家们在孙暄副院长、罗玉梅主任的带领和陪同下,参观了我院浦东校区。参观中,专家们一边提出发展性建议,一边感慨浦东校区之大,对学校未来发展前景表示非常乐观和期待。校企双方全体人员还在学院文化活动中心前愉快地合影留念。

讨论环节是本次大会的重点。专家们被分成三组,分别在至诚楼305室、211室、301室进行了相关专题的讨论。专家们从各自的定位出发,坦率谈看法、谈发展、谈现状、举案例、作对比,有时措辞不乏严厉,但祝愿学院越办越好、不断强化合作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学院方的孙暄副院长、罗玉梅主任、各教研室主任等,认真倾听、不时回应,间或表达感谢,讨论中也提出了他们在办学、教学中遭遇的困惑。

面对CCAR66-R3规章即将颁布,校企合作如何进一步深化

会上,众多专家开门见山的表示,CCAR66-R3规章于年底将会颁布,同时配套CCAR-147规章也将颁布,这为我院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因为机务从业人员必须在民航院校进行数个月的培训之后,才能拿到基础执照。专家们建议学院确保培训能够更符合一线生产需要、更贴近生产环境。专家们指出,要大大提高我院B737-300飞机等设备设施的利用率,要舍得用、会用,要与企业合作,共同对B737-300等设备进行评估,分析工卡,将成本高、要求高的课程剔除,开发符合学院要求的部分课程,使教学方式走在全国前列。在所需资金的投入方面,众多企业表示愿意在不同渠道上与学院共同投资,共同建设,不断完善培训能力。

在“新执照体系”和“1+X”大背景下,行业对于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专家们一致认为,必须要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的方式来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和培训能力。与145单位合作、采用订单班模式及学院、企业互派教员模式等,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同时也解决不同用人单位对学生能力的差异化需求。

学生的基础知识、英语能力、作风建设仍需加强

众多专家表示,我院学生整体素质逐年有所提高。但在进入航空公司的初训、复训及测试方面,仍然暴露出基础知识薄弱,基本技能训练缺乏,英语水不强、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短板。在强化基础知识方面,一些专家建议我院将现行的2+1模式改为2.5+0.5模式,让学生们学校里学习更多的基础知识,或者将一部分的岗前培训迁移到学院的第五学期开展完成。

专家们都重点强调了民航局去年发布的《关于印发< 中国民航维修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表示学院要深化作风教育,让学生们明白担任一名维修人员应时刻牢记“四个意识”和“五个到位”。专家们说,相比较能力而言,作风和意识的欠缺更为可怕。希望学院加强作风管理,将民航精神贯彻到学校的各个方面。

改变专业同质化现象,合并机电和电子专业,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

专家们建议我院要对人才培养进行重新定位,每个专业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契合市场需要。改变专业同质化现象,合并机电和电子专业,满足企业越来越需要具备复合知识的维修人员的需求。接轨新技术,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望度,建议学院根据市场需求,考虑开设无损检测专业,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复合材料修理、光纤修理等新知识,更新教材,不断满足人才市场的新需求。

高职院校是否适合开设航空器适航审定专业有待证实

我系适航教研室已成立一年,年中也成功申报了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人员考试分考点并正式挂牌。本次大会,我院单独设置航空器适航审定专业研讨会环节,向专家们征询开设适航审定专业的可行性。专家们认为,学院设立适航专业的战略很明确,浦东校区的地理位置很有优势,但从工程角度、适航从业人员专业背景要求较高等方面而言,高职院校是否适合开设航空器适航审定专业有待证实。建议我院先从成人教育做起,建立专业的教师队伍,在维修、制造专业中增加人为因素、安全管理体系、适航知识等课程,设置维修与适航、制造与适航等专业方向,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本次大会和分组专业讨论会于当天下午17:00圆满结束。在“新执照体系”、“1+X”办学以及学院规模化发展的当下,本次大会无疑在专业建设、培训建设、合格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给学院办学带来了多方位信息、启示和建议,为学院进一步推进内涵建设注入了强心剂。

文:航空维修系唐燕蕾

图:航空维修系

招生咨询


svscaac147@163.com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

联系我们| 站长统计| 网站声明